close


升官的為何不是我?

  
人生總有許多遺憾,例如:「愛人結婚了,新郎/娘不是我」。
這種「好事出現了,但主角不是我」的模式,往往讓人抱憾終生。
和上班族最相關的莫過升遷。

  升遷,更高的階級,更多的名利,誰不愛?但位子只有一個。
最難堪的,要算是條件不錯,呼聲最大,
以為雀屏中選,人事令發表後卻落了榜,情何以堪?

這時最怕自我否定,質疑自己的條件;更怕怨天尤人,牢騷滿腹。
  然而不是我,就表示我不如人嗎?未必。
撇開徇私、鬥爭等因素,老闆選才用人,可能還有特別考量。
若能知道內情,或許較能釋懷。

戰國時期的兵法家吳起,著有《吳子兵法》,
理論、實戰雙強,帶兵打仗,無往不利。
他在魏國,效力魏文侯,對外交戰七十六回,
六十四場全勝,其餘打平,保持不敗紀錄。
魏文侯去世,魏武侯即位後,要選國相。

怎麼看,怎麼輪,吳起都是最佳人選,最後他卻槓龜了,入選的是田文。

吳起不服,跑去向田文嗆聲,和他比個高下。
  吳起問田文:「帶兵打仗,讓戰士樂於賣命,
敵國不敢蠢動,你比起我如何?」田文答:「我不如你。」

吳起又問:「理官治民,充實國庫,
你比起我如何?」田文答:「我不如你。」

吳起接著再問:「防守邊境,防範外患,
你比起我如何?」田文還是回答:「我不如你。」

吳起更加不平,問道:
「這三樣你都在我之下,為何職位你卻在我之上?」
田文反問:「當今國君年少,局勢不穩,臣子不能齊心歸附,
民眾不能信服。這個時候,是囑託給你,還是囑託給我好呢?」

吳起沈默不語,想了好一會,說:「囑託給你啊!」

田文不和吳起硬碰硬,反而自謙,承認不如,但扣緊一個事實:
只要田文有一個優點是吳起沒有的,
而這個優點正好是當前相國最需要的特質,
那麼相國的位子就非田文莫屬。

這優點是什麼?就是政局不穩,內部不協,需要具備人和條件的調和者。
雖然吳起打仗是贏家,改革有魄力,
但人格特質讓人不放心,和大家處得不太好。
這個時候國家需要安定的力量,田文基於這個原因出線,
不足為奇,吳起心服口服。

田文雖然自承樣樣不如,但從他的分析可知,
他的頭腦清楚、觀念明確,決非弱者。
吳起本來不服,卻不敢找魏王理論,
而私下詰問田文,想讓他知難而退,結果反而被說服了。
試想,若無這段對話,日後吳起恐怕不是怨懟連連,
就是扯後腿,這是職場官場常見的鬥爭型態。
  所以老闆的人事安排,對落選者安撫說明,是必要的。
我們可能相信「為政不在多言」、
「沈默是金」這種話,卻忽略了溝通的重要性


  田文/吳起的案例說明了,雖然用人唯才,「才」的定義必須重新認定。
開疆拓土看似豐功偉業,但不一定是第一功,
所以劉邦得天下後論功行賞,
前線打仗的武官排名反而在負責後勤的蕭何之後,眾將官不服。

劉邦說,將軍在戰場出生入死,是獵狗;
而蕭何就像發號施令的獵人,是他驅使獵犬行動的,所以功勞更大。

  光憑這段話,就可見劉邦是個眼光了不起的大領導家。
所以蕭何也好,田文也好,從表面上看來,官位懸缺,
他們不是最可能的人選,但不用妄自菲薄,
他們的某些特質、能力,註定了要升官發達。

真的不用妄自菲薄。三國時代,孫策在江東一帶打下基礎,
可惜壯志未酬身先死,臨終前傳位給二十歲的弟弟孫權。
孫權誠惶誠恐,沒有信心。孫策鼓勵他說:
「率領江東人馬,決戰疆場,爭霸天下,你不如我;
選賢與能,讓人才效力,保住江東,我不如你。」

這段意思是,打仗,開疆拓土,你不如我,但我幫你做好了;
守成、人和,你比我強,未來你盡可發揮。

為什麼這麼說?孫策白手起家,軍事勢力伸入六個郡,
但 地方大族未必服從,內部不協隱憂存在,
孫策剛猛,不善協調,孫權反而有這特質。

論作戰,孫權誠然不如哥哥,
但這時候打仗不是最迫切的事,因此孫策要孫權莫驚莫怕。

  這事告訴我們,每個人都有長才,
不一定要和前任相比,自覺不如而惶恐,也不必蕭規曹隨。
盡可拿出自信,發揮才力,放手一搏。


在我們的生活中、小組中,亦是一般道理,
願各位同工們,在未來也能分工合作,一同固守我們的小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意玟。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